蚌埠市召开“双百”活动组委会会议推动法治宣讲持续深入开展

2020-08-06 10:50:00 来源:安徽法学会 作者: -标准+

近日,蚌埠市召开“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会议,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等六部门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各县区法学会负责同志应邀参加。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法学会会长王晨在全国“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组委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宣读了“蚌埠市2020年‘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实施方案”。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民法典专家宣讲团”成员等结合各自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双百”活动组委会通知要求,扎实推进全市“双百”法治宣讲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并作表态发言。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代俊峰主持会议并讲话,对2019年全市“双百”活动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双百”活动是中央六部门2006年启动实施的全国普法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特色活动,是法学会组织法学家和法律工作者宣传法治、服务实践的重要品牌。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深化推进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就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发表了重要讲话。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就抓好今年“双百”活动的贯彻落实,他要求,一要切实增强开展“双百”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双百”法治宣讲这一平台和载体,深入宣传和阐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法律规范以及贯彻实施的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与水平,依法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事权益。二要积极推动“双百”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双百”活动组委会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配合,做到“四个纳入”,将“双百”法治宣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在校师生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全市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立足本地人才资源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法治宣传工作合力。三要探索创新“双百”活动新形式、新举措。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善于开动脑筋、拓宽思路,按照“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要求,坚持网上网下结合,探索通过视频会议、网络课堂、线上公开课等方式开展法治宣讲,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要延伸拓展宣传的覆盖面,将“双百”活动与面向基层群众开展的“法治微宣讲”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民法典普及宣传力度,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法治宣传教育植根基层、深入人心,为开创全市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推动法治蚌埠、平安蚌埠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在今年开展的“双百”活动中,蚌埠市坚持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明确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民法典普及宣传为重点,根据宣讲受众的实际需求,在方式方法上落实“三个结合”,即分众化与差异化相结合、专题讲座与普及宣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加强分类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由市、县(区)法学会牵头,遴选100余名法学法律专家、基层法律工作者和普法志愿者,分别组建“民法典专题宣讲团”和“法治微宣讲团队”,实行法治宣讲“两个一百”,即面向党政机关举办法治讲座100场次,深入基层群众开展“法治微宣讲”100场次,力求做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居、社区全覆盖,努力扩大“双百”活动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

(蚌埠市法学会供稿)

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