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法学会成立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学研究会

2021-11-29 13:45:00 来源:安徽法学会 作者: -标准+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蚌埠市法学会在龙子湖区检察院召开“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代俊峰、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张余、市关工委副主任王恩贵、市教育局总督学马萍、市民政局副局长马峰、市妇联副主席沈慧等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蚌埠市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学研究会工作规则》及研究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研究会会长、理事会组成人员。举行了研究会及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代俊峰在致辞中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犯罪预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源头性、基础性工程,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教育和社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两法以来,蚌埠市切实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纳入综合治理工作格局,率先在全省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制度,健全完善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关爱帮扶、教育矫治等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希望新成立的研究会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聚焦青少年犯罪源头治理和突出问题,加强实务和对策研究,咨政建言服务决策,着力提升专业化研究水平。要加强研究会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研讨交流,加强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努力把研究会打造成有影响力的地方“智库”。

龙子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军涛作表态发言,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重大部署,在党委政法委和上级法学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加强青少年犯罪法学研究、法律保护和法治宣传,勇于探索、努力实践,为推动法治蚌埠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

蚌埠市“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学研究会”的成立,得到了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的高度重视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成立研究会的同时,设立“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治研究实践基地”,形成“一会、一基地”的架构,聘请法律院校、实务部门11位同志担任专家组成员,加强对研究会和研究实践基地业务指导。吸纳龙子湖区法学会负责同志、部分会员骨干加入研究会,促进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积极推动研究会和区法学会“两会”融合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龙子湖区检察院“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来自市、县(区)政法机关、关工委、教育、民政、妇联、团委、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律师界的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

(蚌埠市法学会供稿)

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