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进校园 安全护航助成长

2023-05-23 17:12:41 来源:安徽法学会 作者: -标准+

为进一步助力校园法治建设,引导未成年人知法守法,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5月19日,滁州市定远县法学会联合县检察院、县教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走进定远县化工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结合学生的心理特征,通过列举典型案例,讲解了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主要形式以及防范和应对措施,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九种不良行为以及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等方面知识。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向学生详细介绍如何预防电信诈骗、校园欺凌等,教育学生要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学生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人员通报了近期全县校园安全头盔的佩戴情况,围绕交通安全主题,结合违反交通规则具体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违反交通法规的危害。为取得“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通过“小手拉大手”,要求学生将学到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分享给家庭成员,形成全社会共同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

活动期间,采取互动交流、现场答题及演讲比赛等方式,学生争先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调动了学生的学法热情,精彩的活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县检察院、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工作人员为该校300余名师生发放了安全、法制教育宣传册700余份。

下一步,定远县法学会将紧贴未成年人法治需求,主动作为、靶向服务,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进校园普法活动,为全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孙天艺